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歷史上的今天】巴巴羅薩,誰是lesser evil?

【歷史上的今天】巴巴羅薩,誰是lesser evil? 2017 6月22日

76年前的今天,德國對蘇聯發動突襲,作戰代號是巴巴羅薩計劃。本來每天都一定是某個歷史的紀念日,不過我想起前陣子聽一個家長說孩子問他:Hitler和Stalin,誰是lesser evil。我佩服一個五歲的孩子能想到這個問題。不説這兩人做過什麽壞事,衹從巴巴羅薩計劃談起,也值得討論誰是lesser evil。

我們對二戰的印象,一般認爲Hitler率領的軸心國是壞人,英美蘇三强帶領的盟軍是好人。啊,蘇聯啊,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呢?用典型的正義思維去想,Stalin領導的蘇聯看起來是好人,但實際上也不是真的那麽好人。從巴巴羅薩戰役前的局勢來看,蘇聯和德國曾經是一對不那麽密切,但看起來也是友好的朋友,但看到德國和兩個小朋友意大利及日本越來越近,Stalin曾一度希望加入軸心國的陣營,和德國發展更親密的關係,畢竟看到人家三個加起來氣勢如虹嘛!日本和意大利那麽弱,我那麽強,總不能沒我份吧?他和Hitler談了幾天,Hitler抛出一份合約,寫清楚條件,Stalin看完覺得好像不太好,就再修改合約抛給Hitler。但是Hitler似乎興趣不大,一直沒有理會,直到半年後,悄悄在蘇聯背後狠狠地打了一拳,Stalin才大叫:你打我...但太遲了,暈倒了好一陣子才勉强站起來還擊...

我想説的是,如果當初Hitler沒有拒絕Stalin,讓他加入軸心國,後來世界會變得怎樣?這兩個强手加起來,或許可以統治世界,然後整個世界一半染紅,一半變黑。如此看來,蘇聯真的不那麽正義,是同盟國裏的異類。怎樣才是正義或許還有很多可以商榷的餘地,尤其根據成王敗寇的規則來說。但這兩個領袖當年所作所爲,包括對異己的殘酷清洗,都不是生活在自由世界的我們所能接受的。

從正義的角度來看,巴巴羅薩,紅黑兩個巨人的決鬥,結果是最殘酷的戰爭,但也因爲如此,盟軍爭取到空間拯救歐洲大陸,自由世界免去被他們吞并的威脅,人們可以幸福地生活下去了。哈里路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