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簡茶:茶以養生】端午的鐵觀音

【簡茶:茶以養生】端午的鐵觀音

早上朋友問我:今天端午,中午去看龍舟,昨夜又晚睡,有點頭痛昏沉,有什麼茶介紹?

端午是頗為特別的一個季節交替日,老人家們總說,沒過端午節,棉被不能收啊!理由是乍暖還涼,雖然越來越熱,但偶爾也會有微涼襲人,所以不可大意。另外今天也很有機會吃得太膩,所以不妨試試鐵觀音吧。

鐵觀音泛指閩南烏龍茶,光譜很闊,有溫暖的傳統碳焙鐵觀音,也有較為清涼的清香鐵觀音。前者發酵程度較高,也經過古法的炭火烘焙,後者是最近十年較受歡迎的新型茶類,發酵程度低。鐵觀音不如紅茶熱,又不似綠茶寒,通過配搭體質及天氣的變化,也是很適合最近喝的。如果你今天覺得有點冷,那可以試試看碳焙鐵觀音,反之感到很熱,就可嘗嘗清香鐵觀音。像我喝了一個禮拜鐵觀音覺得有點無聊,就可以把兩種茶配搭在一起泡,也是挺好玩的,味道也還可以。控制茶葉屬性的配搭來調整氣候變化下的體質變化,茶也可以幫助養生。

在我的經驗裏,如果被迫需要熬夜,鐵觀音是不錯的提神夥伴;如果又被迫太晚睡,一覺醒來昏昏沉沉,一壺鐵觀音也可以清心醒腦。加上鐵觀音去油膩的效果不錯,如果被幾個粽子塞得太辛苦,喝完鐵觀音應該可以舒服一點。

注:圖下是炭焙鐵觀音,圖上是清香鐵觀音,如果身體較爲寒涼或腸胃較差的朋友不太適合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