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 第二篇 John Robert Osborn @hk1941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 第二篇 John Robert Osborn @hk1941

去過香港公園的朋友們,還記得那個戴著好像斗笠的頭盔,拿著步槍的士兵嗎?我說的是那個雕像啦。如果你的小朋友們問起這位叔叔是誰啊,你會怎樣跟他介紹呢?不認識?不熟悉?但想讓小朋友知道你很懂的時候,我們先看看這個片段。


看完,還不太懂?就知道是個士兵,爲了掩護戰友而犧牲自己的士兵?沒關係,再和小朋友看這個片段,他們一定很喜歡。





看完大概瞭解多點了吧?一位在面對大量日軍,爲了掩護戰友而犧牲自己的士兵。士兵?日本?什麽時候的事情?這位士兵名爲 John Robert Osborn, 生於2 January 1899,在 19 December 1941去世。從他去世的日子,我們可以知道他很年輕,而且知道他是在1941年的香港保衛戰裏去世。

Osborn生前是加拿大軍人,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時,他本來可以晚一點捲入二戰的戰火。不過因爲當時香港面對日軍逐漸逼近的威脅,英國高層爲了對日本施壓,於是請加拿大對香港進行增援。加拿大政府最開始其實也不太想淌入這潭渾水,不過爲了表示自己也是國際社會「正義聯盟」的一份子,要對「壞人」宣戰,就派了兩個營大概二千五百位將士遠赴香港。但可能某些長官的私心,加拿大派出來的並不是自己最精銳的士兵。

來到香港的他們,大部分是缺乏實戰經驗和久未訓練的士兵,而且對香港的環境完全不熟悉。最無奈是,他們的戰車因爲溝通問題而仍滯留在海上。他們來到香港一個月左右,日軍就開始侵入香港。加拿大上至將官,下至士兵,大概也不知這一趟遠征會是九死一生,也不知對手是多麽的凶悍,甚至有說被騙日本人都是很弱雞的啦,不用怕。但其實當時日軍因爲重視香港的戰略價值,派了一個精銳師團加上援軍近三萬人來襲,但盟軍在港的兵力衹有一萬多點。儘管面對這些經驗和數量都多上不少的敵人,這些軍人上了戰場就堅守崗位,視死如歸。不信?從片段裏,你看到我們的Osborn是怎樣用掩護戰友的嗎?

1941年12月19日上午,加拿大將士們被困港島西旅指揮部,指揮官羅遜率領士兵們突圍而被射殺。溫尼柏榴彈營A連殘部在Osborn的帶領下且戰且走,與一隊日軍短兵相接。日軍為驅趕他們,手榴彈一個個地扔過來。我們也是榴彈兵,Osborn和士兵們熟練的把那些手榴彈撿到手,再一個個地扔回去。但Osborn沒有恢恢天網,無法疏而不漏,還是有一個手榴彈飛進戰壕,撿不及...他大叫:各位手足小心!自己撲上去,用自己的身體覆蓋住即將爆炸的手榴彈...

戰後,Osborn獲追頒維多利亞十字勳章,這是大英國協中的最高級軍事勳章,只獎勵給對敵作戰中最英勇的人。浸會大學旁邊的軍營,在1997年前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香港公園樹立至今的銅像,也是爲了紀念這位為香港為戰友犧牲的軍人。 到了今天,這段歷史,還是加拿大人對香港的一絲羈絆。

很多人都說香港盟軍抗戰時非常消極,但其實在這樣不對等的大環境,仍有那麽多勇敢的人為香港犧牲,其實這段歷史很值得我們去追憶。最近我們幾個朋友在想的一個名字是:孤島榮光-追憶香港1941。

以這一段短短的文字,紀念那些曾經努力守護這塊土地的人們。

(其實雕像下面有文字介紹Osborn的,還是很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段故事。下集預告:主角不是人,是大時代下的小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