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簡茶】茶以自療

【簡茶】茶以自療

過去每逢身體不適,又不至於重病時,身體的本能就會告訴我要在身邊找點東西放進嘴巴。諸物當中,藥物除外,就以茶最能疏解身體的痛苦。

第一次的嘗試,是腸胃不舒服,去了幾趟洗手間,還是覺得腸子滾來滾去,不太安定。當時的味覺告訴我,有種味道應該能很快舒緩不適。找找找,在抽屜中找到一盒伯爵茶,打開一聞,就知道是這盒小東西了,熱水一杯茶下肚,腸胃就穩定了。後來同事或學生有腸胃不舒服,我拿出一包伯爵茶,不少朋友的腸胃都能因此而得到暫時安穩。(注:腸胃不適時喝紅茶,必須輔以茶點)

後來覺得好玩,就繼續在有不同癥狀時嘗試不同的茶。某次牙痛,知道身體內熱得厲害,就拿出珍藏已久的一顆老白茶,喝著喝著,茶過三四巡,牙痛開始減少。最近鼻敏感比較嚴重,身體告訴我需要有些味道來打通鼻孔,就嘗試鳳凰單欉和武夷肉桂這類高香的烏龍茶,一股熱氣入鼻孔,進入胸腔和腹腔,鼻子馬上通。(注:烏龍茶單寧酸較多,必須飽腹再喝,也不宜泡得太濃。)

一直知道茶可以做藥用,但具體可以如何用,也只能透過自己的身體去測試,直到在一位中醫師姐處聽過有茶療一說,才發現不同的茶葉配搭,可以舒緩不同的身體癥狀。最近開始認真閱讀和學習,待日後學有所成,再和大家分享。不過有話在先,茶療也不是萬能,沒有良好的飲食作息和足夠運動,甚麼藥也沒有用。

茶葉:潮州鳳凰山蜜蘭香單欉
沖泡方法:放三小湯匙茶葉入茶壺,再倒入100度熱水,第一次沖入後馬上倒掉,第二次10-15秒就可倒出飲用,第三次再加10秒,也可以根據自己口味調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