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懷想,始自1937年:《氣壯山河》開箱



對我來説抗日戰爭一直是始自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後國民政府對日正式宣戰,抗日也從零星的戰役轉變為全面戰場。雖然這幾年有論調要把抗戰的起點提前到1931年,但我還是不太習慣。適逢上周七七事變八十周年,各方低調,我默默思索。日前《氣壯山河》的到來,讓我一陣欣喜。

玩了多年board game(桌游),真正接觸war game (戰棋)還是這一兩年的事,但無論戰棋還是桌游,我都沒太大興致寫開箱文。但這次不同,千伏工作室的《氣壯山河》讓我望穿秋水,昨日終於等到,打開一開始果然沒有讓人失望,決定寫篇文章,當是把這份驚喜和大家分享,也是對這個工作室的支持。

先簡單講幾句華語戰棋發展史,沒興趣可以直接跳下一段。華語戰棋真正在中港臺盛行,有賴於臺灣《戰棋雜志》的推動,也是我認識戰棋的入門。推了十幾年,大陸的戰棋設計師們也開始崛起,最有實力的大概是戰鼓,幾年來推出十餘個作品,也是我進一步認識戰棋的踏脚石。這兩年開始多了一些公司,除了主力做二戰題材的戰旗工作室和做古代中華歷史的後漢家,千伏應該算是一顆頗爲耀眼的新星。




千伏工作室過往的戰棋都是挑選一些冷門不爲人知的戰役來製作一些迷你戰棋,客觀評論其實吸引力頗低,直到後來出版以民國軍閥亂鬥為主題的《大帥》,一個民國地圖加上衆多著名的民國軍閥,讓千伏開始打響名氣。後來知道千伏即將推出以抗戰為主題的四合一戰棋《氣壯山河》,三藍一紅。個人對此頗爲興奮,畢竟這個主題和我們最貼近,而且相信也頗能讓我們客觀地瞭解到抗戰時,先輩們如何為守護家園而犧牲。戰棋一般考證嚴謹,對歷史的還原頗爲完整。四套棋裏有三個是國軍,一個是共軍,爲何如此配搭,值得細味。


國軍的熱河長城戰役選得不錯,是全面抗戰前一場比較有規模的苦戰,當時國軍還沒有得到外援,裝備落後,肉搏時拿著的還是大刀。


鄂西會戰則是國軍固守石牌要塞防禦日軍攻入陪都重慶的重要戰役。



第三次長沙會戰則是日軍為攻占香港,牽制國軍南下馳援而發動的圍城戰。這場戰役裏,指揮官薛將軍用天爐戰法誘敵深入,反包圍日軍而取勝,也是經典戰役。


另外這裏面的紅,大家應該能猜得到是百團大戰。但這場戰役在共軍高層也是頗大爭議,和共軍主張的游擊戰方向完全不同,當年的指揮官彭德懷在文革被批鬥時,百團大戰也成爲一條罪名。

《氣壯山河》也啓發了我對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反思。和千伏討論,他說這個棋裏面有個第三次長沙會戰其實和你們香港很有關係。我後來認真看書,才知道息息相關,無法分離,也萌生希望有一個屬於本土設計記錄本土歷史的作品。或許因此,小小的團隊慢慢形成,有出色的設計師David大,還有積極參與測試的夥伴。


好了,說太多了。開箱了...



拿出《氣壯山河》當然讓人驚喜,稱一下,3公斤。但很快失望的是暴力快遞,把本來好像很堅固的盒子攔腰壓懷了。外傷看起來沒什麽,但其實内傷還是讓人心疼的。



打開盒子,四本説明書,分別是兩本十六頁,兩本十一頁。我一開始還以爲是一套規則四個主題,但看起來完全是四套不同的棋。四套棋包括:1933年的熱河長城戰役,1940年的百團大戰,1941年的第一次長沙會戰,1943年的鄂西會戰。這樣一來其實加强了學習的難度,但也會讓玩每一個棋的時候不會太沉悶。略看規則頗爲豐富,有空戰、空軍支援和炮兵支援、空軍偵察、長城掩護和鐵路裝甲列車等一些細節,四個棋的四本規則内容和細節都很不同。



接下來是一叠算子(棋子),一共有八版616顆。算子水平不錯,在大陸作品來説應該算是最高端的。

開盒時已經有三四顆掉在盒裏,看來切割得好,輕易就能取下。



算子下面四張地圖,分別是兩張A1和兩張A2。



不同地圖有各自的特色,比如說長江地圖就滿是濕地河流和湖泊,長城地形就是複雜的山脈,長沙地形就很多大小城鎮。






不知長沙這副棋能否演繹薛將軍的天爐戰法呢?




最後是兩大張手令卡,其實是不同劇本和兵力設置,設計得好像舊式文件。在上面看到各個熟悉的面孔和名字,一陣感概。最後竟然是兩個十面骰...



可惜,内盒可見,暴力快遞讓盒子受到嚴重内傷,無法容忍但也衹能妥協。





雖然說戰棋最重要的軟件如機制等,但目前看來這些硬件包括美工和算子質素已經是非常讓人驚喜,希望接下來能抽出點時間開始試試看。有興趣玩的朋友歡迎預約。

最後,看到這句還是有點氣的....什麽教育帶出來的這種偏見?


更新:小夥伴茄帥的推演:

第三次長沙會戰

大好河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