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 第一篇 John Johnstone Paterson@hk1941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 第一篇 John Johnstone Paterson@hk1941



(因為某個計畫,最近開始會寫幾個小故事… )

香港很多街道都是以著名的人物來命名,當中歷代港督及高官占了不少。今天我想説的是一個例外,這是在銅鑼灣其中一條幾次出現在流行文化裏面的街道,百德新街。


在百德新街的愛侶,面上有種顧盼自豪…

老相識和百德新街坊, 逐一的攀上, 求名逐利舞台…

大家應該很熟悉這條街道,但可知它是以誰來命名的呢?百德?百德是誰?有新街又有沒有舊街?看看英文,Paterson,誰?話說銅鑼灣是怡和洋行的重要地盤,這條街道背後的代表人物其實就是怡和裏的重要家族之一:Paterson百德新。以家族名來命名街道比用人名更少見,所以我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如果它真的以人物命名,究竟是哪位重要人物呢?百德新街大概在1950年代興建,很有可能是紀念活躍在當年的一位族人,John Johnstone Paterson。此人曾擔任怡和洋行大班及滙豐主席,也做過香港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有人説這樣的社會地位也不是小人物了… )不過其實他一生裏最重要的其中一段日子,應該是1941年12月中旬的那十幾天。

1941年12月,日軍以極快速度跨越深圳河向港島進軍。新界九龍淪陷後,日軍渡海登陸北角,卻在北角發電廠受到盟軍的頑强抵抗。當時守備電廠的是由上面提及的Paterson少校所指揮的曉士兵團的一部分,包括曾參與過一戰、當年55歲的 Paterson在内,不少團員都是參與過不少戰役,年過半百的老兵。另外他們的其中一個背景是,不少團員都是當時香港上流社會的紳士,包括香港會及賽馬會的秘書。以這些人的背景,在日軍攻港前大可以撤離香港避難去,但他們選擇留下守護這塊土地,所以有人認爲中世紀歐洲的騎士精神,在近代的二戰戰場還保存著。日軍當年以千人之力攻一座衹有數十人守備的電廠也花了近兩天時間,或者他們也曾質疑過,究竟裏面都是一些什麽怪物,但在肉搏戰中才知道都是一些老伯伯。曉士兵團 在這個小戰場裏幾乎全軍覆沒,棄守電廠後仍和日軍展開巷戰,最後不想連累平民才選擇投降。

或許以Paterson來命名這條街道,不衹是因爲Paterson家族在銅鑼灣的影響力,也是因爲 Paterson在1941年12月時沒有離去,而選擇留下守護香港。

以這一段短短的文字,紀念那些曾經努力守護這塊土地的人們。

(感謝大家閲讀,其實上面這段文字是一段廣告 XD 下回預告,真的會介紹一位更小的人物啦,很多人應該見過他,在你讀小學學校旅行的時候...)

文:安
圖:夥伴David Ch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