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簡茶:茶以養生】初夏的白茶

【簡茶:茶以養生】初夏的白茶

許久沒有和朋友們分享茶了,最近剛剛踏入初夏,天氣濕熱加上五蘊熾盛,讓人開始想有什麽方法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以應備即將來臨的盛夏。中國六大茶種裏有一種茶頗為應時,就是白茶。這種茶可能你很少聽過,但是如果你記得茶樓裏的壽眉,壽眉就是白茶的一種。新鮮的白茶多帶著深山裏的寒涼之氣,如果經常熬夜導致牙痛或口腔發炎,喝上幾杯白茶有助驅去體内的熱氣,但新白茶對腸胃虛弱的人還是要少喝為妙,不然也可以試試放上幾年的老白茶,還有些清涼的效果,但又不會傷害腸胃。

延伸閲讀
嚴格定義的白茶多產於閩北,有政和白茶和福鼎白茶兩種;粵北也有白茶,但和前面兩種不同的是,粵北白茶一般是瑤族人在深山裏采集古籐而製成,而非如閩北的白茶以茶樹上的葉子採製。無論閩北白茶,還是粵北白茶,都屬於涼性的茶。閩北白茶一般根據等級分爲壽眉、白牡丹及白毫銀針,而白茶的名字源於茶葉上的白色成分,閩北白茶的白就是茶芽上的白色毫毛。上面提及的三種白茶名字,也是根據茶芽上的白毫數量來命名,而數量也取決於採茶時取多少茶芽來製茶。壽眉就如老壽星的白色眉毛,白毫最少;白牡丹就如綠葉叢中一點白的牡丹花,白毫比壽眉多;白毫銀針就是只採用茶芽製茶,所以整片長條粗針狀茶葉鋪滿白毫,故名白毫銀針。關於閩北白茶還有一個傳説,就是「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説的就是白茶越陳越好的功效了。

突然轉冷,又逢凍雨,這樣的早上,最好是一把平凡不過的紅茶,配兩顆桂圓,自是一杯溫暖又醒神的桂圓紅茶,甜入心。桂圓個性較內向,可以泡久一點,熱水,大概一分鐘。
白牡丹

白牡丹

貢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